春江花潮秋月夜

动机

我好屎但我真的不想改了,真的dbq


如果看不懂是我的问题,可以私我


虽然bug太多,我自己也不满意但我爽得真真实实






“我是谁啊?”

“你是花少北,我的爱人”

“我是谁啊?”

“你是花少北,我的爱人”

“我是谁啊?”

“你是花少北,我的爱人”

“那你,是谁呢?”


1.

花少北喜欢抱着他的玩偶睡觉,大概是为了叫安全感的东西,可那是什么呢?算了,不重要的,他打了个小小的哈欠。在他彻底沉睡之前,好像有个人轻轻搂住了他,那是谁呢?

2.

“崽种!!”刚起来的花少北看着叫醒他并走了过来的男人。一个玩偶撂了过去,男人却像早知如此,轻轻松松接住了它。


“花少北……”他笑了笑,看起来有些勉强。“我是你的爱人,老番茄。”


“等等……你说啥?!”花少北噎住了。他感觉自己现在的情况就像自己又回到了考场面对那道令人发指的物理题。他想多回忆些什么,可大脑就像刚被格式化,除了初始配件一无所有。


3.


“我是一只猫吗?”


“不是。”


“那我是女孩子吗?”


“不是。”


“那我的头发为什么这么长啊?”他透过镜子看向正在给自己扎头发的人。男人正拾起几丝把玩,看它们随自己的动作围成小圈又滑落。


“喂,你干嘛呢?”


一声大吼扯回了老番茄的心绪,潜移默化的教育让他无法应对这宛如在数学课上画苏轼的肖像的尴尬场面。但他确实承认,他对那人已经喜爱到了能被一句不咸不淡的话牵动情绪的地步。在收敛了笑意后,他咳嗽了一声“比起这个,你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是只猫呢?”


“因为巫婆身边总有一只黑猫啊。”已经习惯了各式各样的奇怪电波的老番茄只是看着比他大两岁的小朋友笑得越发灿烂,再怎么奇怪也是他的小朋友啊。


4.


花少北咂咂嘴

老番茄似笑非笑的看着他。

“居然害蛮不错的嘛”小朋友嘀嘀咕咕。

头发不仅仅是被单纯的扎起来,还像模像样地绾了一个松松散散的结。




“为什么要留头发啊?”

“为了纪念……”

“花少北与病魔对抗的第1天?”

“崽种你怎么毁气氛啊!”

“好了好了,”老番茄带着安抚性质的摸了摸花少北的头,“我们还会有下一个纪念日的。”

“就是我可能不记得了……害,我说这些干什么,来吃饭吃饭。”

“北子哥,有我一直记住就够了。”




“就你还复旦的呢。”

老番茄不好意思的笑笑

“你给爷扎的这么丑爷都不好意思上街了。”他一边说着,一边拦下了老番茄想解开它的手。


5.

当老番茄将那几片吐司面包端到餐桌的时候,看到花少北早已坐在了餐桌边。


“北子哥终于记起来自己是个人了吗?”他问。“在我的认知里猫并没有上桌吃饭的习惯。”


在收到了花少北的一枚白眼后,气定神闲的坐下开始吃早餐


“啪”这是老番茄第四次用筷子打断花少北伸向陶碧华女士的手。


“这个是真的太淡……”


“肾衰竭警告。”


“那没事了。”


“说起来咱们以前是不是养过猫啊?”花少北一边用筷子敲盘子一边问“我看那边有猫砂盆来着。”


“眼神不错啊,北子哥。”


“害……等等”,花少北下意识的拉住了向门口走去的老番茄,“你干嘛去啊?”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顺便解决一下咱俩的温饱问题。


6.

老番茄下了楼,一如既往的,跟门前的棋友打招呼。路过十年如一日的广场舞者,在公园的凉亭里逗了逗别人养的八哥。坐在小角落的一个长椅上,掏出了远视眼镜和电脑。


总得有一个人保持清醒啊……


我侄子说,广场旁边小区住了一位和蔼的先生,喜欢下棋,喜欢和人聊天,喜欢听别人吹葫芦丝,喜欢八哥,还喜欢在公园里写写画画。


我说,年级轻轻,不去奋斗,一看就不是正经人。


他告诉我,人家有个平板的,应该是在那里办公,至少看起来比写作业的你认真一百倍。


看了看自己胡乱应付的语文作业,一时语塞,忙转移话题,你怎么知道那是喜欢呢?


他说,谁天天干不喜欢的事啊?


看了看自己满是红叉的英语作业,问他,你知道“must”和“have to”的区别吗?


对不起,他好像才小学二年级。

更对不起,他知道


6.5


花少北回到了现实,他认为的。


那是一个被森林环绕的国家,森林就是他们天然的保护网,但没人敢也确实没人踏入看起来阴森恐怖的森林。在这个国家国王被称作Mr.King Kong。他与美丽的皇后孕育了一位长的很高很高的王子,国王与王后希望他们的孩子未来能继续当一位好国王,于是给他起名叫“博爱”。


博爱告诉花少北,他要骑上最快的马,穿过最深的森林,把公主带回到国家……话音未落,一旁掌管雷电的白发大法师就用法杖敲了敲他的头,“拐 卖 妇女,五年以上,十年以下。”于是博爱问花少北,他呢?白发法师也一边说着什么“也让我听听”,一边凑了过来。


花少北一时没理解他话中的指向是爱情,事业还是别的什么。于是他撇了撇嘴,继续抬头看向天空,“你们说星星上会不会有人居住啊?”他说完后还自娱自乐的傻笑了两声。


人以群分,王子从小就被灌输最纯粹的善,对一切事物都有着不输花少北的好奇。蕾丝虽明白真相但也懒得多嘴,只是阴阳怪气:“想法奇特啊。”


“唉,你说我们是不是忘记什么了啊?”


“你是说去乡间修行的某幻?”博爱接嘴。


“贵人多忘事啊,北神。”


“不……”花少北有些懊丧的摇了摇头,旋即,他又像想起来什么似的问:“那如果博爱你是王子,蕾丝是法师,我又是谁呢?”


    花少北被自己这突如其来的思考吓了一跳,但还是凭着第六感做出决定辞别了博爱和蕾丝,向故事中从未有人踏足过的这片森林走去,在那里,也许他的疑惑能得到解答。


花少北能意识到,他越走近,那种被人呼唤的感觉就越强烈,他似乎离那个人越来越近,在一个拐角处,他看到有一束光打在那个人身上,因为他看起来是那么温暖,那么柔和。


那个背对着他的人就是被他忘记的,超脱这个世界的范围的“隐者”吗?


7.


“你又来取药了?”穿着白大褂的女人头也不抬的问。


男人局促的笑了笑,“没有取笑你的意思。”她说,“只是你每次堵我的方式都一样,我应该是有抱怨的权利吧?”


他每次去完药都会选择和花少北的主治医师,也就是这位女性聊聊。


“客观一点说,您家那位也算另一种意义上的‘医学奇迹’了。”她轻车熟路地走到了他车前,“我甚至tm都不知道应该给他开什么药。”


这是他们的约定,两周一次,时间老番茄定。老番茄来接她,然后她会默默观察和老番茄在一起的花少北的病情。


而现在的唯一进展就是没有进展。


“物理学都可以是上帝乱抛骰子的产物①,生物学为什么不可以呢?”接着她又开始咒骂上帝。


“那心理学呢?”


“变量太多,没人断论。”她补充:“但人的行为应该都有动机。”


“爱也是?”


“我把爱理解为动机。”


8.


花少北回到现实了,或者说现实与否重要吗?他只是感受到了呼唤,然后睁开眼睛,看到了一束光向他射来。


我应该是一只猫的,像刚才那样,一只。他想,一只从未被抛弃过的,被宠爱着的,拥有自己的隐者的猫。这样一切就很合理了。——关于他对老番茄的依赖。


理所当然的,他趴在灶台边,看老番茄将时令蔬菜刺啦一声放进锅里,看他轻车熟路的放入各种调味品,跟着他从厨房跑到餐厅又跑回厨房,在他煎鱼时漏出了一抹控制不住的笑。


花少北懒得去思考,或者他潜移默化的认为,老番茄就是森林中的那一抹光,而他就是被困在森林里的一只猫。还能是什么呢?他总不可能还有别的猫。


晃神之间,老番茄已经把菜端上来餐桌“吃完饭了跟我出去逛逛。”老番茄摸了摸他的头。


花少北不太情愿地点了点头,他以为老番茄知道,猫都是不爱出门的。


他知道的


他知道老番茄已经很照顾他了


当路过家附近的小吃店时忍住温柔的笑意说,我们以前常来这里吃饭。当路过商场时淡淡地说,我以前在这里给你买过衣服。


他已经努力让花少北不为自己失去或未曾拥有的时光伤心了


可是,花少北心里还是五味杂陈


为他嘴边的一抹笑意,为他眼中的一瞬光芒,为他忘记驻足过的人生,为他以为老番茄是只属于自己的隐者。


那一刻,花少北有点懂自己为什么不是一只猫了


猫大概是不会爱上一个人的


但是,他也想试试看,自己可不可以不逃避,自己还有没有参与的权利。


于是,在过下一个马路前,他拉住了老番茄,笑着说:“爷喜欢你。”


9.5

塞壬国名叫花少北的小王子,长着双金色眼睛。住在高不可攀的塔楼上,每天陪他说话的只有缠绕塔楼而生的藤蔓②和收养他的母亲——一位神秘莫测的巫女。与一般的童话故事不一样,他有个幸福平凡的童年,他曾窝在她的怀里告诉她,“我长大后要得到那颗星星。”女人只是说,“我亲爱的孩子,无论你去到哪里,我都会为你骄傲。但也请你不要忘记,为你的梦想奋斗一生。记住,爱是种动机,值得我们付出一切的动机。”


在辞别巫女的那一天,她万年不变(甚至连容貌也没变过)的脸上第一次出现了悲伤的神情。她哭的让花少北以为塔楼都要被她哭塌。可她却没有说一句话。花少北不知道,在他离开的第二天,女巫变成了兜帽。


她认为,爱是种动机,值得她付出生命的动机。


后来令所有人惊叹的鲛人冒险家花少北去过无数荒无人烟的地方,有过许多惊心动魄的经历。但他也有两个遗憾,他再也没见过他的母亲,况且无论他多么努力,他也没有得到那颗星星。



但他不知道,这是个魔法世界。所以夜空不一定是夜空,也有可能是互不干扰的颠倒过来的世界。而他的那颗星星,说不定也在仰望他。


9.


在天上的世界,有个叫做老番茄的幸福男孩。虽然他的母亲在他还年幼时就去世了。但他有一个感情充沛,十分仁爱的继母和两个内敛温柔的姐姐。


所以即使不久之后,父亲去世,继母和姐姐们也扛起了家中的生计,给他编织了一片天空。


那天,王子召开舞会选择他的王后。姐姐和母亲欣然前往,只留他一个人呆在家里无所事事。可一位仙女突然出现,不顾他的反对,变出了神奇的南瓜车,美丽的礼服,和晶莹的水晶鞋。最后在认清他的性别后抱歉的笑了笑,驾着南瓜车离开了。


第二天,王子召集全国所有的姑娘来试穿那双水晶鞋,那是与他共舞的姑娘留下的。他要找到她,立她为王后。


二姐试穿时,就好像它的主人一般合脚。可她笑了笑,我亲爱的王子,您找错人了呀,若鞋子真正合脚,又怎么会掉落呢?请您一定把眼睛睁大,莫要辜负那位姑娘的一片苦心呀。


三个月后,王子大婚,据说新娘是一位温柔又勤劳的女性。


又过了不久,大姐嫁给了邻居家踏实肯干的钟表匠。而王子身边的一个侍卫,对二姐一见倾心,正准备聘礼呢。


母亲坐在火炉边絮絮叨叨,只有这个小儿子最不让她省心。老番茄笑了笑,一如往日的往返在家和店铺之间。他总不能告诉妈妈,他感觉有个人在星星上等他吧?


10.0

猫问隐者,“我为什么会遇见你?”


隐者说:“我穿过最深的峡谷,路过路过偏远的村庄,随着月光的指引找到了我的爱人。”


猫又说:“那你为什么会爱上我呢?也是因为月光的指引吗?”


隐者不语。


猫急了,在他眼里,爱是世界上最神圣的东西,容不得他人骗欺。


许久后,隐者说:“你爱我,我也爱你,爱是世界上最肮脏的私欲,无数人迷失在漩涡里,可爱又是世界上最奇妙的感情。让我们在现在纵情欢愉,未来和过去皆是妄虚。”


猫喃喃道:“那万一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爱永不把我两背弃。”


正如长发花少北搭上了登云梯,也像灰姑娘老番茄盼来了意中人。


所以还请多指教啊,小猫咪。


11

也许猫咪和隐者能一辈子隐居在森林里,可灰姑娘和长发公主必须前行。


也许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爱永不把他们背弃。


直到上帝要收回那登云梯,把花少北带回相遇之前的星际。


他也许会掉落掉落,然后沉睡于塔楼——他母亲的长眠之地。


可灰姑娘不允许,他的意中人不能这样离去。


于是每天太阳升起,他又再一次坠入爱河,与同一个人,永无止息。


12


花少北记起来了,关于他自己的一切。顺理成章的,他的手攀上了老番茄的肩。那人的呼吸引燃了他眼中的光。他们在车水马龙中拥吻,花少北曾上高楼,走遍天涯路觅到了自己的一颗星星;而老番茄又何尝没有献出一颗真心,人瘦带宽;所以,在花少北穿上水晶鞋的那一刻再辉煌的灯火也可以是他们的陪衬。


时间是那么短暂而漫长,也许他们能一直拥吻到天塌下来的前一天,也许下一秒明天的太阳就会升起来,而他们继续掉入莫比乌斯带中。但爱是人类瞬间亘古的希望,过去和未来都是虚妄,请让我们在今天纵情欢愉,更何况我们手中握着那人类的明灯。




①爱因斯坦反对量子纠缠,他认为这不符合他的唯物论(是彻底的我不看世界,世界就不存在的唯心说法),认为如果这个学说成立,那物理学就只是上帝乱掷骰子的产物(大意如此)。


②b站周存《塔楼物语》的词










“我看到了……”她心中五味杂陈不知如何开口,“这次和以往不一样。”虽然有钱拿,但她真的不想在空窗期吃狗粮。


“可他今天还是不记得我……”


“我怀疑他有很多个不同的人格。你不是说过吗?这次和好久以前的一次他都曾认为自己是只猫。”


“而我是隐居的诗人。”他补充,“并且我们总是在一起。”


又来了又来了,她翻了个白眼,“或者说,他分裂了好多个人格,每个人格都有独自的记忆。”


“而他们会在某一刻交汇?”他很上道的接着说。


“差不多。”她肯定。


“这算重大突破吗?”他问,他已经不知道究竟没有希望还是希望太渺远更令人痛苦。


“不是,仅仅是个方向。况且即使可以肯定,我们应该仍旧无法治疗。就像我再清楚汽车的构造也无法生产汽车。”她沉思了一会,谨慎的调侃:“不过没关系,反正你不会背弃你的动机。”



评论(3)

热度(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